close
P_20151129_063243.jpg 

在離開中心的隔天,非常自然、清醒的在四點醒來,

然後乖乖的做了今天早上一個小時內觀的功課。


很多人會參加內觀都是因為身邊有人因之受益,

而被鼓勵而來,我呢?

回想起來必須說會去參加內觀營完全是個意外

-美麗的意外?


先是在N久前的某天,

在娛樂新聞看到了某星為了讓心情平靜參加了"三天不說話"的課程,

對這所謂不說話的課程起了奇怪的好奇心,(很奇怪嗎?)

然後就查了一下,

 台灣內觀中心

那是第一次知道有這個所謂的課程,

也知道原來沒參加過的新生必須都先參加十天的,

之後才能參加三天的課程,

隨便打開了在搜索最上面的參加心得,

"非常隨意"的瀏覽了一下,真的是非常隨意!

靜坐、吃素、不能講話、過午不食、朝四起晚九睡...

看到了幾個關於課程的關鍵字,

心想:根本就是去體驗和尚的生活嘛!

但特別的是,他很強調著這個內觀是無關任何宗教

不管你是什麼教派的,都可以來參加!


然後眼球瞬間對焦到幾個字:痛不是苦

從前就有人跟我說過類似的英文句子,

Pain is inevitable, suffering is optional 

瞬間有感起來了,

馬上到官網報名處看了一下課程日期,

看了一下行事曆選了個九月的十天課程,(暴衝派)

收到報名確認信函時知道原來是備取而已,

要等日子近一些才可以知道有沒有位置可以補上,


直到我要開始規劃我下半年所有的行程時才想說打電話去確認一下補上的機率~

聽到的結果是竟然是備取30!也太後面!

但當我聽到正取人數時完全的更傻眼,

正取人數24人!24人!只有24人

這補上的機率根本就不可能了...

所以就直接跟她取消這次報名,

選了個遙遠的11月!

就這樣,繼續過著我的安穩的日子


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完全的遺忘這根本是去當個苦行僧,

一直覺得自己是去年底收收心、放放鬆好準備明年的新開始,

於是有了後面水深火熱、崩潰的日子...


P_20151118_103947.jpg 

雖然高雄六龜也有內觀中心,

但我想說之後要北上,

於是就參加了台中場,

還很誇張的帶了個29吋最大的行李箱!

我是搭到台中火車站轉客運

為了讓自己足以應付未來十天茹素的生活,

在入觀前最後一天午餐我吃了炸雞!(哈哈哈

但卻這樣錯過了兩點的客運而必須在等一個半小時才有下一班!

所以說要認真做功課才對...

太可怕了!要搭客運去報到的孩子們最好可以搭到兩點的班次喔!


P_20151128_140309.jpg 

趕在五點前報到完畢,也到了自己的房間,

因為是前一天抵達,所以都還可以說話喔~

但因為都在整理階段也沒時間好好跟室友們認識,

我們這間是五個人一起住(正常六位),

有一位應該是沒有報到!

沒錯我還帶了米奇屁股和小毛毯過來了,


有點忘記第0天的行程了...

好像是吃完晚餐後休息就去靜修堂靜坐聽了一些規定,然後九點熄燈睡覺!

主要規定:跟著時間表作息、禁語(包含比手畫腳、眼神、身體接觸)、茹素、過午不食

起初讓我最擔心的完全是早起早睡的部分,

但因為坐車消耗了不少精神,第0天完全沒有這麼煩惱的睡去!


主要作息時間表

4:00 敲鐘 Wake up

4:30 ~ 6:30 靜坐 Meditation 

6:30 ~ 7:00 早餐 Breakfast

7:00 ~ 8:00 休息 Break time

8:00 ~ 9:00 集體靜坐 Group Meditation*

9:00 ~ 11:00 靜坐 Meditation 

11:00 ~ 午餐 Lunch

12:00 ~ 1:00 休息 Break time

1:00 ~ 2:30 靜坐 Meditation 

2:30 ~ 3:30 集體靜坐 Group Meditation*

3:30 ~ 5:00 靜坐 Meditation 

5:00 ~ 茶點 Tea time

6:00 ~ 7:00 集體靜坐 Group Meditation*

7:00 ~ 8:15 開示 Discourse

8:15 ~ 9:00 靜坐 Meditation 

9:00 ~ 睡覺 Sleep 


除了第四天和第十天有不同的時間表外其餘天數皆是這樣的時間分配,每一個國家的內觀中心都是如此時間。

※ 集體靜坐:助教老師會跟著全體學員在靜修堂(Meditation Hall)一起共修,為每天最重要的三個時段。

※ 靜坐:可以選擇在自己房間內或是靜修堂靜坐。

※ 開示:用撥放錄音帶的方式聽 葛印卡老師講法(通常都是以小故事方式呈現)。


 Today is DAY 1 

4點準時鐘聲響起,

對!就是敲鐘,

是那種聲音漸大的鐘聲,

前一天還在想說這麼小聲的聲音一定會被我睡過去...

沒想到在他敲的第一聲我瞬間彈起!

整個人超清醒完全沒有賴床的去梳洗準備靜坐,

靜坐時最開始都會撥放 葛印卡老師的錄音帶,

會以唱誦的方式開始和結尾,

都是祝福的話語,無關宗教~

而靜坐時會跟你不要改變你原有的呼吸方式,

而只去覺知自己的呼吸,

不用想著什麼事或唸著什麼詞,

就是專注的把注意力集中在鼻子到上唇以上三角形的部位,

觀察、觀察、觀察

為什麼要說三次呢?

其實很多內容 葛印卡老師都會特別說三次,

因為他也知道"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而且我參加的是雙語所以會英文一次中文一次...

哈哈哈~但原諒我一開始聽這個其實有點想笑,

"覺知氣息你的氣息,

如果氣息是從左鼻孔進去,就覺知氣息是從左鼻孔進去,

如果氣息是從右鼻孔進去,就覺知氣息是從右鼻孔進去;

如果氣息是從左鼻孔出來,就覺知氣息是從左鼻孔出來,

如果氣息是從右鼻孔出來,就覺知氣息是從右鼻孔出來,

整個就會很類似這樣...

不然就是以很緩慢的速度 

Ju--------st ------observe-------

Ju--------st ------observe-------

Ju--------st ------observe-------(大概十多秒)

很重要所以要講三次,

唱誦的話 葛印卡老師會以喉音非常重(很多ㄜㄜㄜ)、很低沉的聲音給予大家祝福。

如果以小星星來做比喻的話會像是:

一ㄜ閃ㄜ一ㄜ閃ㄜ亮ㄜㄜ晶晶ㄜㄜ,滿ㄜ天ㄜ都ㄜ是ㄜ小ㄜ星星ㄜㄜ

然後整整一天,12個小時的靜坐!

就是呼吸!只是觀察呼吸!

聽了一整天的左鼻孔左鼻孔右鼻孔右鼻孔、觀察觀察觀察、覺知覺知覺知,

整個處於有點無言的狀態,加上坐了一整天,

雖然說可以換姿勢(大部分是盤腿),還是渾身的腰酸背痛,

我從來不知道原來坐一天可以讓人像是跑了24K的半馬一樣...

真的不誇張,

只要一聽到助教老師說:休息五分鐘,

靜修堂外面就會呈現四、五十人瑜珈教室的樣子,

每個人無限的在拉筋伸展!什麼姿勢都可以看到!

現在回想起畫面都會想笑,

一天下來聽到的骨頭喀喀聲也瞬間破了紀錄,

好像這個聲音原本就是伴隨著每個人在移動的任何時候出現...


好不容易帶著疲憊的身軀等到最後開示,

在聽到 葛印卡老師第一句話時開心的笑了, 緊接著又小小的崩潰了!

葛印卡老師:第一天結束了,你們還有九天的時間!(嗚嗚嗚...

我個人覺得後面那句就可以略過不用說了...

 一語驚醒夢中人...九---天ㄜ---九---天ㄜ還有九---天ㄜ...

每當在休息時間睡醒時總有種又是新的一天開始的感覺,

所以這一天對我來說不知道已經過了幾百天了,原來還是只有一天...

重點是每天開示時間都要這樣的被擊潰一次

叫我的小心肝如何受的了...


第一天關鍵字:鼻孔,覺知,觀察,渾身痠痛,瑜珈教室,喀喀,瘦不了


結論:

休息時間一到我一定力馬跑回我的小床鋪抱著米奇屁股秒睡

能賺到多少時間睡覺就完全的不浪費,

再來就是茹素,我必須說,

原本抱著可能會瘦的心態,

在吃完第一碗飯再去盛第二碗後完全煙消雲散,

超ㄜ--------好吃ㄜㄜㄜ----超ㄜ--------好吃ㄜㄜ----超ㄜ--------好吃的啊ㄜㄜ

整個會忘記這是素食了!

第一天就在無言、痠痛、驚艷中度過了~


 Today is DAY 2 

"咚~咚~咚~咚"


一樣是秒睡跟彈起來的狀況,

"覺知呼吸"時會默默地閃神

想著出關後大開殺戒的第一餐該吃什麼、

想著出關後要去哪玩、

念著過去、想著未來、

想著想著想著,什麼都可以想,

在 葛印卡老師口中這叫做打妄想


想著我全身痠痛、

想著我怎麼會全身痠痛在這裡(選擇性失憶)、

想著我怎麼會全身痠痛在這裡覺知呼吸...

想著我怎麼會全身痠痛還坐在這裡覺知呼吸...(完全的走偏哈哈哈)


其實看到我可以打出這麼多的心得細節就知道我有多麼的不專心!

都注意到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哈哈哈~


第二天的這個時候用來劃分時間的唯一東西是吃飯+開示時間,

不僅僅是可以吃到好吃的飯,

吃早餐代表再三個半小時就要吃午餐了!

吃午餐代表等等可以休息一個半小時到一點!

吃茶點代表等等可以休息然後再一個小時就是開示時間,

吃茶點的話是吃糙米粉+水果(通常是蘋果),

平常的我是不會主動去碰蘋果的,

但總會在看到糙米粉的瞬間很自動的含淚削蘋果去


開示時間除了一開始要小崩潰外,

可以聽到很多有趣的小故事,

葛印卡老師也都會默默地講中心聲!

像今天就講到會有人打妄想(心虛)

不要中午吃太多因為沒有晚餐之類的話

我個人還滿喜歡這個時間的,

而這個時間更代表著再一個小時我就可以睡了! 

又一天要過了!


課程結束之後葛印卡老師說第二天也是其中最難最容易自我懷疑的時候,

可能後悔、也可能像我一樣想說自己怎麼會在這裡!

但這一天我除了打打妄想,期待著吃飯時間以外相安無事的過去了,

身體依然疼痛著,

最近這幾天腦海很常會突然跑出一些字句,

今天出現的是:

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或許我將有大任?哈哈哈

只能這樣娛樂自己了,殊不知風暴即將來到...


 Today is DAY 3 

"啵啵啵啵~~GAY~啵啵啵啵~~GAY~" 雞1

"咕~咕~咕~" 燒聲的雞1

"~~咕~咕~咕~" 雞2

"~~~咕~咕~咕~" 燒聲的雞2

"汪汪!汪汪!汪汪"

今天沒有先出現鐘聲,為什麼?

因為我被其他的東西吵醒了,

這是在這裡第一次沒有一覺到天明,

沒錯,就是雞和狗!

昨晚開示時間老師提到過瘋狂的人,

以葛印卡老師的說法,牠們該是瘋狂的雞跟狗

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沒有邏輯的雞跟狗!

...真的還沒有四點,

但被他們吵醒後我就再也無眠,

雖然也距離鐘聲不遠了...


在今天默默的觀察到了一個畫面,

當大家聽到鐘聲要走進進修堂時,

就像是受刑犯排隊等著進去接受死刑的樣子,

每一個人都拖著沉重的步伐、凝重的表情...

哈哈哈或許是因為我自己心裡這樣想所以看到的畫面也會這樣的呈現!

可能有人看到的是快樂的排隊領便當?


 一如以往的到了下午的禪修時間,

坐著坐著,

突然有種強烈的想法,

"我要離開,我不要再在這裡浪費時間了!這不是我要的!",

沒錯,我用了浪費時間的這個詞,

沒有明確在待在這裡的理由,

得不到我想要的東西,

七天的時間可以做很多事情,而不是只是在這裡覺知呼吸

但正常來說是不能中途結束課程的我知道,

所以一整個下午的靜坐時間我都在模擬著我應該如何跟事務長討論我要離開這件事,

得到了完美的離開計畫

今天的況狀、一切的一切都跟葛印卡老師在課程結束後講的一樣,

他也曾經萌生離開的念頭,但他被室友一句話留下來了!


而我呢?

休息時間我先吃了蘋果跟休息,

但竟然發現吃了東西跟休息後強烈的感覺不再強烈了,

突然覺得可以再試試看!

我被蘋果留下來了?哈哈哈


接著的一個小時靜坐,

我非常認真的覺知了整個小時,

甚至連盤腿的姿勢都沒有換過,

雖然後來連爬起來都有點困難...

後來看到殘障廁所還非常的有感觸


在今天我遇到很強烈的感覺,排斥的感覺,

心瞬間的很不平靜,

但經過後,出現的是難得的毅力!

而葛印卡老師也在今天預告了明天會有內觀的課程

一切就會如此雨過天晴?


 Today is DAY4 

我失眠了,

精神非常的好,

眼睛一點都不想閉起來!

應該是躺了一個多小時才緩緩睡去,

但睡去後卻也一點都不平靜,

做惡夢,這很正常,

平常也會做惡夢,但這次卻是醒來後卻歷歷在目的惡夢,

而且一整晚接二連三的一個接著一個做,

一晚可能做了三四個有印象的噩夢,

詭異的情況是第一次出現,前所未有!

但這時候也沒有特別去想什麼。


而今天因為要教授內觀法,所以下午時間有些許變化,

騰了三點到五點的時間出來學習,

雖然說昨天毅力爆發,

但後果是腳痛,

今天跟以往一樣的變換姿勢著,

三點一到,葛印卡老師授課的英文雙語進行著,

大致上是要開始改變方式了,

不再只是覺知呼吸。

而是要去觀察感覺了!

什麼感覺?

身體從頭頂到腳趾每個位置細微的感覺或是粗重的感覺,

細微像是每個脈動、跳動、冰、熱、出汗等等..

粗重像是痛、酸、壓迫、緊繃等等...

因為我們平常人大部分只關注身體粗重的感受,

忽略了其他部位細微的感覺,甚至是沒有感覺的地方

從雙語教學開始的那時候,盤著的腳沒變過姿勢,


直到聽到讓我非常後悔並很崩潰的話:

"現在,讓我們用心與意志力,在這兩個小時內保持著姿勢,

不鬆腿、不放手、不張眼!"

喔不~夭壽!我的腳超級超級超級*無限的酸了!!

而且我從來就不是走什麼意志力路線!!

完全的飆汗了!

因為也不是普通的麻,

而是整條筋被抽很緊超級痛的狀態!

而葛印卡老師也同時持續著:

「從頭頂開始感覺,不管有什麼感覺,任何感覺,不管是冰、熱、脈動.....(省略十幾種感覺)」英文版

「從頭頂開始感覺,不管有什麼感覺,任何感覺,不管是冰、熱、脈動.....(省略十幾種感覺)」中文版

「開始感覺額頭,不管有什麼感覺,.........」英文版

「開始感覺額頭,不管有什麼感覺,.........」中文版

眼皮、眼球、鼻子、嘴唇、耳朵、脖子...

直到右肩膀我心中已經忍不住開始淌血,

我想回家!我好痛!我不要坐了!

誰來救我出去!還想了衝去外面辦公室打電話回家叫媽媽隨便掰個理由叫我回家...

(明明出門前還跟媽媽說沒事不要打過來給我,)

現在非常的後悔,

這個課程在半小時以內戲劇性直接榮登「人生最後悔之決定」的寶座,

無限的後悔來參加這個奇怪的課程!

就當我內心戲演了一段時間回過神,

「開始感覺右手肘...」中文版


一滴眼淚倏然滑落,

壓垮駱駝的最後一聲右手肘!

當初聽到還在右手肘真的是完全的崩潰,

剛剛不是已經在右肩膀了嘛!

這麼久了竟然才在右手肘!

直接右手不是很好嗎?!

腳呢?什麼時候輪到腳ㄜㄜㄜㄜ

我感覺到我的腳已經快斷了ㄜㄜㄜㄜㄜㄜㄜㄜ~~~~~~~~~~~

然後此時我也不想管這麼多了,

都有衝出靜修堂的衝動了還管他什麼姿勢,

直接換了姿勢可憐兮兮的坐著,

好險當時燈光昏暗大家也都不張眼,

相信就算事務長們有看到也知道這個人目前還是不要打擾比較好

但我真的也只掉了那滴淚,

沒有第二滴也沒有啜泣聲的安靜可憐的坐著,

直到腳回來後心情也比較平息,

才繼續跟著老師做,

結束前還真的感覺到了什麼!


可奇怪的是,除了剛剛整個呈現快瘋了的狀態,

之後也沒有想離開的念頭,

甚至當晚的開示過後又意志力爆發的完整的用了內觀法+堅持靜坐完成了半個小時。


今天過後,只要是所有的共修,都必須要換上堅持靜坐了!

不鬆腿、不放手、不張眼,這對於連坐20分鐘不變換姿勢都很困難的我來說是很可怕的!


 Today is DAY 5 

失眠、惡夢、早起,

連之前秒睡的休息時間都再也沒睡著過,

一天幾乎就只有四五個小時的睡眠時間,

但依舊神采奕奕

在今天我知道為什麼早上叫的雞會燒聲了!

因為在我醒來一點時,

已經有雞在叫了!

不是神經病是什麼?哈哈哈


我必須說這十天中最大的轉變就是今天了!

可能是再堅持靜坐後面附註了如果真的無法不變換姿勢,

還是可以變換,但請讓次數逐漸減少!

看了這個心情瞬間好了超多!

為自己訂了努力不變換姿勢的目標,勇往直前,

帶著平等心去感受粗重不舒服的感受,

不讓心產生憎恨

就只是觀察他。

在這裡變得有目標了,

也知道自己的終點可以在哪裡,

然後我就達成了葛印卡老師給的,

三個ㄧ小時的堅持靜坐

我個人都覺得真是神奇的一件事,

甚至在最後一個小時,

我是踩著愉快的步伐踏進靜修堂

知道會痛、會麻,

但心不再有很煩亂,也不會有非常痛苦的感覺了!


而我也去請教了助教老師關於失眠的問題,

因為靜坐本來就是一個可以休息的行為,

心休息了,剩下的就是只給身體休息的時間,

甚至是有些人靜坐後一天可以只睡2~3小時!

劃分時間的依據也從今天開始默默地變成了三個堅持靜坐的時間!


 DAY6~DAY9 

前面的幾天度如年,而在第五天過後回到了正軌,

從最開始連坐20分鐘都有困難,

到每天堅持靜坐的三個一小時,

其他靜坐的時間也都盡量不動了,

可以理解為什麼前幾天只是叫我們只觀察著呼吸,

不是知識上的理解而是自己做過的事情!


懂得何謂粗重的感覺何謂細微的感覺,

也練習著用平等心去看待他們,

每天期待著聽開示的小故事,

覺知更多的感覺,

完全是不一樣的體會!


 Today is DAY 10 

早上10點後就可以解開禁語,

是為了能讓我們不要再出去外面的世界感到惶恐

九天沒正常說話,

突然要說話也有一點不習慣,

但過不久就發揮了女生團體的本色,

完全是菜市場了!


生活了9天的室友們揭開了朦朧美的面紗,

有了名字有了清晰的臉孔,

靜坐的鄰居也不再是黑暗角落裡的一尊,

真的是從來沒有過這樣的經驗,

還滿有趣的!


今天的時間表也跟平常的不太一樣,

比較多都是讓我們交流用的,

除了共修時間及最後慈悲心的教學外,


來這邊除了認識內觀外,

另一個附加價值就是可以認識這些人了!

各式各樣的人,

從何而來為何而來,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故事,

大家也有了一起歷經磨難的經驗


 Today is DAY 11 The END

葛印卡老師因為想治療偏頭痛而接觸到內觀,

有的人因為沒有方向而接觸內觀;

有的人因為自卑痛苦著而接觸內觀;

也有的人跟我一樣誤打誤撞而接觸內觀。

不管是因為什麼,大家能繞到了同一個圈裡,

我都為此認識她們而感到高興並珍惜,

不管未來的道路上內觀是否真的會一直被我所運用,

也至少親身體驗過、真的感受了!


然後關於我的噩夢,我跟另外學員討論的結果是,

潛意識裡你所害怕的事物

有一位學員和有氣喘,也曾經發作過,

在幾十年期間都研究著生死學,

一直覺得自己是個不害怕死亡的人了,

直到在課程意外突發事件,

讓他恍然大悟原來自己還是會害怕的。

這段課程期間很多人以不同的形式感受、理解到了自己真正所害怕的,

可能是因為內觀就是在把潛意識挖出來並做剷除的動作,

而我想我的噩夢也是因此而來,

如果你跟我一樣有做了惡夢可以認真的想一想、記起來並勇敢面對它了!



如果你是一個正在徬徨的人、還在猶豫是否報名內觀的人,

就報名下去吧!

當時間到了,勇氣就會跟著來了!

給內觀一個可以幫助你的機會無論是否管用,

也給自己一個機會。






arrow
arrow

    CHI奇&CHU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